基本資料捐助章程成立沿革施行辦法會徽說明台中市公害防治協會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台電環保聯訊

 

 

 懸 浮 微 粒( PM10 )

  係 10

10

 

 

國家標準限值:125 mg/m3


 二 氧 化 硫( SO2 )

  除

 

國家標準限值:100 ppb


 氮 氧 化 物( NOx )

  氮 氮( NO )及 氮( NO2 ),


  二

 

國家標準限值:50 ppb


 一 氧 化 碳( CO )

  除

 

 


 臭 氧( O3 )

  係

 

膠〔

 

國家標準限值:8小時平均值60 ppb

 

區域PSI計算方式:

以區內各污染物濃度最高三站取平均, 當做該區之污染物濃度值,並換算為副指標,取副指標中最高者 做為此區之 PSI,其污染物為區域指標污染物。

空氣污染物簡介

 

名稱(中文)

英文

解釋

單位

氮氧化物

NOX

氮氧化物(NOx)NONO2總稱。NO活性大,在大氣中快速被氧化成NO2NO2為紅棕色有毒氣體,味道有一點像漂白劑。NO2在大氣中吸收太陽光,產生光化學反應,造成臭氧的增加,並會反應生成硝酸 ( HNO3 ),造成酸雨。除固定污染源煙囪排放外,目前我國NOx主要污染源來自汽機車排放,故一般城市的濃度較郊區來的高。

ppm

一氧化氮

NO

二氧化氮

NO2

二氧化硫

SO2

SO2有強烈刺鼻味,一般都市中SO2濃度並不會太高,主要來源為固定污染源及柴油車輛的排放。在大氣中可反應產生硫酸 ( H2SO4 )與亞硫酸 ( H2SO3 ) 等酸性物質,會造成酸雨現象。當SO2濃度高時,會增加急性呼吸道相關症狀發生率。SO2在大氣中轉換成硫酸鹽,亦是PM10來源之一。

ppb

臭氧

O3

臭氧 (O3)為光化二次污染物,大氣中的NOx與非甲烷碳氫化合物( NMHC ) 經光照後生成O3,故高臭氧時間多發生在白天日照較強的時段,夜間因無光化作用,加上與NO反應及乾沈降影響,臭氧濃度會降低。都會區因汽機車使用率高,汽機車尾氣排放出NOxNMHC亦相當多,故都會區多半有高臭氧問題存在,而郊區的臭氧則有污染前驅物(NOxNMHC)傳輸,及當地植物排放揮發性有機物(VOC)的產生,有時郊區也會有臭氧高值的發生。

ppb

一氧化碳

CO

除森林火災、甲烷氧化及生物活動等自然現象產生外,主要來自石化等燃料之不完全燃料產生,無色無味,比空氣輕,由於一氧化碳對血紅素的親和力比氧氣大得多,因此,可能造成人體及動物血液和組織中氧氣過低,而產生中毒現象。

ppm

非甲烷碳氫化合物

NMHC

在正常大氣條件下,大都以氣態存在,為產生臭氧和其它光化學空氣污染物的前驅物質。

ppb

粉塵

PM

空氣中各種微粒,主要由燃料及工業生產過程所產生,又稱粒狀物質。粒狀物質分為原生性粒狀物及衍生性粒狀物。原生性粒狀物主要來源為交通工具行駛揚塵、土木施工及農業操作、裸露地表之粒狀物逸散等,衍生性粒狀物為工業燃燒、商業燃燒及交通排放之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經光化作用生成硫酸鹽、硝酸鹽等物質。

mg/m3

PM10

PM10懸浮微粒是指懸浮於大氣層中粒徑較小(直徑小於10mm)的顆粒,因其能進入較細小的呼吸道內,並留在體內,對人體的健康造成較大的影響,目前中部地區以懸浮微粒問題較其它空氣污染物嚴重。

空氣污染指標

PSI

依當日空氣中PM10SO2NO2COO3數值,以其對人體健康影響程度換算出該污染物之污染副指標值,再以當日各副指標值之最大值,為該日之空氣污染指標值(PSI),依美國環保署研究認為,指標值在100以上,對身體不好而較敏感的人,會使其症狀更惡化。

 

 

 

 

 

 

 

 

 

 

 

 

 

 

 

 

 

 

 

空氣污染物法規標準

PSI

PM10

24小時平均

SO2

24小時平均

O3

小時之最大值

CO

8小時平均之最大值

NO2

小時之最大值

單位:mg/m3

單位:ppb

單位:ppb

單位:ppm

單位:ppb

50

50

30

60

4.5

-

100

150

140

120

9

-

200

350

300

200

15

600

300

420

600

400

30

1200

400

500

800

500

40

1600

500

600

1000

600

50

2000

 

 

 

 

 

 

 

 

綜合評估

 

  

PSI

 

050

 

50100

 

100200

非常不良

200300

 

300

 

 

 

測站主體

 

懸浮微粒收集箱〈PM10

懸浮微粒收集器〈PM2.5

中興大學實驗室濾紙乾燥室

濾紙磅重

空氣採樣進器孔

測站NOX、 SOX分析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