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福爾摩莎新世紀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氣品質平行監測工作

         101年度期末報告說明會會議記錄

一、時間:2013220(星期三)上午9時正

二、地點:通豪大飯店(台中市北區大雅路435)

三、主席團:陳鴻烈、黃光宇、陳國梁、謝新進、劉聰智

四、主席: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理事長  陳鴻烈   紀錄:魏鍾生

            簽到人數230

          財團法人福爾摩莎環保基金會       黃光宇 董事長

          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             陳鴻烈等53

          台中市公害防治協會               陳國梁等50

          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               黃光宇等40

          南投縣生態保護協會               謝新進等42

          台中市環保局 副局長              鄭育麟

          台電環境保護處                   蔡顯修等6

          台電台中發電廠                   林肇惠等4

          台電通霄發電廠                   葉永祥

          台電中部施工處                   林榮輝

          艾奕康工程顧問公司               鄭文昱等6

          立法委員                         林佳龍

          立法委員                         黃文玲 服務處

          立法委員                         蔡錦隆 服務處

          台中市議員                       陳成添

          台中市議員                       曾朝榮

          台中市議員                       蔡雅玲

          台中市議員                       王岳彬

          台中市議員                       何敏誠

          台中市議員                       陳天汶 服務處

          金煇儀器公司                     張學銘

          中興大學                         莊秉潔等12

          東海大學環工系                   張鎮南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                 蔡志宏等6

          新社會協進會                     關亦然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                 張淑芬

          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所             邱美芳

五、主席致詞:

    感謝各位來賓年假結束後撥冗蒞臨參加關切指導,更感謝中部地區鄉親的熱心參與。台電空氣品質平行監測期末說明會主要目標是針對101年中部地區空氣品質平行監測陸續在管委會的反映之下,改善諸多環保設施,降低污染量,確保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

 

六、來賓致詞:

   台中市環保局鄭副局長:局長因有重要會議,不克前來,由我代為出席。感謝大家參與對於環保關心,由地方居民、環保團體、與學術單位共同監測,更具公信力,透過說明會能使監測數據讓民眾了解排放狀況,議會已通過空氣污染排放標準加嚴及總量管制、健康風險評估也會持續進行,希望民眾繼續支持環保,同時也希望台電公司對於空氣品質的維護再獻心力。

 

    陳成添議員: 本人向大家拜個晚年!感謝大家共同關心大台中生態環境及空氣品質,在此呼籲核能發電工安、核廢問題目前無法克服,大家應將福島事件視為前車之鑑思考應該面對的問題。

 

    林佳龍立委: 向大家拜晚年!在此跟大家報告跟主題相關二點:

    1、本人在立法院提案,目前已一讀通過修改空污法要求總量管制環保署會同經濟部部分刪除,對於污染製造者應相對付出,才能讓污源受到好的控制,三任總統空有立法,未有區域性總量管制,才能落實改善機制。

    2、立法院總預算審查三讀通過決議案,四月底以前環保署應將PM2.5造成空氣污染轉造成社會傷害成本化具體數字,來課徵空污費的主張,落實空氣污染防治。台電應有責任支援回饋地區性、區域性環境正義,改善中部縣市環境品質提升。

    3、據我所知,台中發電廠因龐大發電量,獲得巨大盈餘,所產生電力供應全台,盈餘拿去台北,但是污染留在中部,這是相當不合理的環境正義,有必要建立區域性資源回饋機制。

 

七、艾奕康工程顧問公司報告: (地下水質監測報告如謝永旭教授團隊簡報)

 

八、監測成果報告:(中興大學團隊報告蔡徵霖博士簡報)

 

九、提案討論:

   提案人:彰化公害防治協會

   提案一:請台電公司說明是否有新的天然氣發電政策,及更換老舊機組。

     明:天然氣屬於較清潔的低碳能源,對空氣造成的污染遠低於煤碳及石油,因此多使用天然氣以取代煤炭、石油,已成為先進國家因應二氧化碳減量可行方案之一。目前台電天然氣發電約佔全台發電量24﹪,目前核能發電安全上受到質疑,火力發電的汙染也受到環保團體重視,為確保民眾身體健康,因此台電是否有提高燃氣發電比率

計畫。老舊機組發電效率較低,且需耗費較高污染防治設備經費,敬請考慮更換為燃氣機組。

 

  台電說明:為配合電力需求成長及政府推動擴大天然氣發電政策,本公司正陸續進行現有燃氣電廠之更新改建計畫或擴建機組計畫,目前執行中之更新改建計畫有「通霄燃氣機組計畫」,計畫完成後,原台老舊機組總裝置容量76.4萬瓩,將更新為4台新型複循環燃氣機組總裝置容量228萬瓩,另本公司也正規劃在大潭電廠增建4台共288萬瓩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燃氣機組雖有低污染與低二氧化碳排放之優勢,惟就供電安全而言,國內天然氣發電仍應有其上限,不宜無限制擴大,理由如下:

1、燃氣發電占比過高,將影響供電安全台灣燃氣發電量101年底占比已超過30%,而天然氣之可週轉天數低於10天,若未來因天候等不可抗力之因素,造成天然氣船無法卸收或管輸設備故障等因素,恐因燃料短缺造成無法發電之窘境,長期將影響供電安全。

2、國內天然氣輸儲能力受限,恐為未來增設燃氣機組的最大瓶頸我國現僅有高雄永安及台中港兩處接收站,各燃氣電廠所需之天然氣均由上述接收站利用管輸融通調度,既有燃氣儲存與輸送能力已無餘裕再供應新增天然氣機組所需;北部長期以來基載電源不足必須在北部地區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方可因應未來擴大使用天然氣之所需。由於天然氣接收站工程複雜而龐大,又涉及各項安全法令與環境影響評估作業,預計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最快需時10年方可完成。

3、天然氣價格昂貴,導致發電成本偏高,用戶負擔沉重國內天然氣全數以液化型態(LNG )自國外海運進口,LNG氣價約為歐美地區管輸天然氣價的3~5倍之多,如無限制使用天然氣,將使發電成本提高,最終勢必轉嫁使用者,導致用戶負擔沉重,此外,現階段國內電價無法合理反應天然氣發電成本,已使本公司財務狀況快速惡化,若再大幅增加燃氣發電占比,則電價調漲壓力及本公司財務惡化狀況將更形嚴重。現階段因受國內天然氣輸儲能力限制及系統供電安全考量,擴大天然氣發電有其限度,且未來在核能機組陸續屆齡除役情況下,為確保電力長期穩定供應與合理電價,燃煤發電仍是必要的選項。本公司未來新建燃煤機組將採用效率可達44.7%LHV,Gross)以上之最新超超臨界壓力(USC)發電機組,設置符合環保規定之污染防制設施外,並預留二氧化捕捉及儲存技術(CCS)所需主輔設備空間(Capture Ready),以因應日趨嚴重的溫室效應。

 

  : 建議台電現階段依本益比盡量減少污染,提出可行之改進計 畫,中長期則以在地能源(地熱與洋流等)的無污染之發電方向發展。

 

     提案人:台中市公害防治協會

     提案二:建請台電公司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否可以從燃煤,改為燃燒天然氣,委請專家學者進行相關可行性及成本效益評估。

       明:近來包括各級民意代表及部分環保團體,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從燃煤機組,改為燃燒天然氣機組的聲浪逐漸高漲,希望降低空氣污染,並確保民眾身體健康。

 

    台電公司的回應,都以台中電廠是我國重要的基載電源,如果全部改為燃氣機組,每年將增加一千多億元的燃料成本,而且需支出約一千五百億元的燃氣機組建造成本,未來勢必轉嫁全民負擔,對電價穩定有極大的負面影響。

 

     但許多民眾仍質疑,如果真的要改為燃燒天然氣,到底電價會增加多少?並認為如果改為燒天然氣,因空氣污染減量,屆時也將大幅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成本、健康風險成本、農漁業成本、生態及環境成本等,兩者相抵是否划算? 凡此都需要仔細精算才能得知。    如果經台電評估後,認為改燒天然氣可行,相關配套措施,包括我國能源政策的方向,燃煤與燃氣及各項燃料的比率調整,天然氣購買、儲存、運送,機組改建等工程,都十分龐大,尤需提早因應,並提出相關的時程表。

 

    如果經台電評估有窒礙難行之處,也應提出一套完整的說帖,讓社會大眾釋疑。並就現有的老舊機組,如何加強空污設施的改善,甚或提早汰舊更新,或是改為太陽能發電等進行研議,以改善空氣污染,讓中部地區民眾得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

 

    由於此可行性評估,牽涉我國能源政策,茲事體大,應進行詳細的精算,及參酌相關單位之意見,為此,建請台電公司委請專家學者或環境工程顧問公司進行研究,以回應各界之期待。

 

台電說明:

     台中發電廠第1部機於民國80年開始商轉,迄今運轉僅約22年,各項空污排放皆符合政府所訂定之排放標準,未來亦將配合政府新訂之法規與時俱進。未來本公司辦理新興發電計畫規劃時,將維持現行做法,委請民間相關顧問公司進行可行性評估,並於審查階段時召開專家學者審查會,精益求精,以符合各界之期待。有關 貴會建議評估台中電廠是否可以從燃煤改為燃氣,本公司除需考量燃料成本對電價穩定影響外,另需考量:

 

    1、電力系統供電安全

     近年來,國內電力新增機組多為燃氣機組,燃氣發電量占比至101年底已超過30%,因天然氣氣價高昂,依電力系統經濟調度原則,大部分燃氣機組皆作尖中載運轉,若台中電廠10部燃煤機組全改為燃氣機組,基於系統基載電源不足,為滿足電力需求,勢必移作基載運轉,燃氣機組發電量占比將大幅提升。考量國內天然氣用量全數係以液化型態(LNG)自國外海運進口,在國內天然氣之可週轉天數低於10天之情況下,若未來因天候等不可抗力之因素,成天然氣運輸船無法卸收或管輸設備故障等因素,發生燃料短缺無法發電之窘境,恐將影響供電安全。

     2、國內天然氣輸儲能力不足

     我國現僅有高雄永安及台中港兩處接收站,各燃氣廠所需之天然氣均由上述接收站利用管輸融通調度,既有燃氣儲存與輸送能力己無餘裕再供應新增天然氣機組所需,爰本公司刻規劃之大潭電廠增建4部共288萬瓩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面臨天然氣氣源供應量不足之問題,目前正協請中油公司評估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之可行性,以因應大潭電廠增建4部共288萬瓩之燃氣機組所需。 

   3、天然氣價格高昂對電價之影響

     國內天然氣全數以液化型態(LNG)自國外海運進口,LNG氣價約為歐美地區管輸天然氣價的3~5倍之多,欲降低燃氣機組發電成本不易。以100年度為例,天然氣複循環機組之實際發電成本約 3.2/(燃料成本約佔87%),遠高於燃煤機組之1.68/度或核能機組之0.69/度,如無限制使用天然氣,將使發電成本提高,最終勢必轉嫁使用者,導致用戶負擔沉重。    綜上,在目前天燃氣發電量已達30.3%(101年底)情況下,若大潭電廠增建4部燃氣機組相繼運轉,初估燃氣發電占比將達全系統三分之一以上,且將台中火力發電廠從燃煤改為燃氣,以現階段國內電價無法合理反映天然氣發電成本,將使本公司財務狀況快速惡化及電價調漲壓力劇增。

      蔡處長: 政府在能源政策尚未完全明朗前,台電仍將持續針對環境空氣品質中因移動性或固定污染源產生及衍生性PM2.5懸浮微粒之加強落實監測,台電公司亦將承諾未來更加努力,提供具體的管控計畫。

    : 天然氣發電與提案一類似,其他則建議台電參考。

 

十、綜合討論暨臨時動議:

 

    陳炳煌老師:

    1、建議部分議題於期中或期末管委會舉行前,邀請民間環保團體及台電人員預先討論,避免因議題太多而討論時間太少的窘況。

    2、不管未來的能源政策如何變動,平行監測是必須持續堅持的路。希望各縣市政府能支持,結合環保愛地球理念,從每年的「世界地球日」串聯活動帶頭來做。最後的目標是:『福爾摩莎新世紀,環境保護跑第一』、『跑來跑去作什麼, 放心大膽深呼吸』。

          

    彰化醫療界聯盟:蔡志宏理事

    1、關心中部空氣品質先進大家好,大腸癌、肺癌現在是發生率越來越多,雖然抽煙人數越來越少,但肺癌發生率仍然佔多數。 今天的報告顯示空氣品質有進步,但我覺得戴奧辛研究部分有待加強。

    成功大學99年度環工所發表論文中焚化爐排放的戴奧辛明顯變少,而燃煤火力發電廠空氣中排放的戴奧辛排放量高達93.3%

    2、戴奧辛是世紀之毒,基於關心人民健康,在此鄭重呼籲一定要立法監測戴奧辛及有害的鉛、汞等重金屬,監測數據資訊一定透明化並及時更新。

    3、完整的戴奧辛及重金屬監測優點,戴奧辛也有指紋,監測結果也可釐清來源。除可促進台中火力電廠更制度化,亦可做為民間的工廠表率及學習對象。

     

    主席:戴奧辛檢測,我印象中台電曾委託成大教授研究,也有在管委會報告,待會請莊老師說明。

 

    莊秉潔老師:有關戴奧辛的部份,曾於平行監測例月報告中和電廠及與會人員討論過,根據成大環工吳義林教授研究指出中部地區戴奧辛主要貢獻來源似乎不是台中電廠。不過根據相關研究的報告,戴奧辛已確定為人體重要致癌物質,故其區堿排放量之檢測,應視為未來的重要項目之ㄧ,建議環保局於總量管制策略擬定時可一併考量。

 

     柯課長:有關環境資訊揭露部分,台電不是行政單位,不具公務行使力,雖然有監測數據,資料僅能自行參考,不能去臆測、公佈,更不能去做環保基本上的業務,而重金屬的檢測係屬於環保署執行業務項目,由台電來發佈是比較沒有公信力的。

 

    蔡處長: 1、戴奧辛、汞都有進行取樣分析,只是礙於監測儀器之限制,沒有建立連續監測的數據,且相關研究報告非常豐富。台灣電力公司在全台各火力發電廠各機組都有做戴奧辛及汞的分析資料。

    2.燃煤機組經過脫氮、脫粒狀污染物、脫硫等三個關卡後,經過測定煙氣中汞可高達90﹪移除,美國環保 署最近也納入汞的排放管制,台電公司也早在三年前,就已在進行各機組研究分析。

    台電願意公佈相關的檢測資料數據,讓排放標準透明化。我也很樂見環保署未來能讓民眾透過手機APP來了解空氣品質,福爾摩莎基金會的網站,可以連結地方環保機關的即時網頁資訊,讓民眾了解即時空氣品質。

 

     席:爾後,建議戴奧辛及重金屬汞、砷的檢測,將列入合約項目。

    蔡處長:有關這三樣的檢測,我們可以在管委會時列席報告。

    彰化醫療界聯盟:林世賢總幹事

    1、在彰南增設監測站。

    2、各監測站增加PM2.5監測項目。

    3、環保署空品處長將於3/10來本會商討空污問題,歡迎環保團體前來本會。

        

    蔡處長: 平行監測之監測站設置地點可以質疑但不要懷疑。台電公司早在環評法公告之前,就已對台中電廠第1-4號機做環評示範,那時候就已請專家做煙流擴散模式,依此模式決定監測站地點,利用監測站來驗證(double check)煙流擴散之實際空氣品質影響情形。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張淑芬

    1、要求台電脫硫排水口或出海口作CEMS(連續監測),並將資訊公開上網,公告PH值。

    2、平行監測數據應公開上網並透明化。

    3、請増設光化測站,比照WHO標準,並上網公告、公開。

    台電答覆:

    電廠放流水均設置有pH監測系統,俟pH值符合放流水標準始排放。環保署已著手規劃放流水之CEMS法規修正,電廠待法令公告後將配合辦理。

 

    主婦聯盟:環境影響食材安全,要給未來主人翁一個安全的成長環境,請台電要主動公佈重金屬排放的檢測數據,PO在網站供查詢。

 

    台中市原鄉觀光文化協會 江慶洲:

    下次會議應針對本次期未報告決議事項,進行逐條進度說明。

 

 十一、主席結論:

       經過台電多年的努力與本基金會平行監測的功能,SOx總量排放減少90%(依據莊秉潔教授的數據),至於其他各種排放仍可繼續努力,也非常謝謝處長的進一步說明,讓人民能夠深一層了解台電的用心與誠意。

        本次各界的建言,建請台電參考,列入下一次會議內容重點。

 

十二、散    會: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