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福爾摩莎新世紀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氣品質平行監測工作

 

  101年度期中報告說明會會議紀錄

 

一、時間:2012829(星期)上午9時整

 

二、地點:台中電廠(台中市龍井區麗水里龍昌路1)

 

三、主席團:劉聰智、陳鴻烈、黃光宇、陳國梁、陳 哲

 

、主席: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理事長  陳鴻烈  紀錄:鄭秋芳

出席人數:230(如簽到簿)                           

    財團法人福爾摩莎環保基金會       劉聰智

    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             陳鴻烈等70

    台中市公害防治協會               陳國50

    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               黃光宇等40

    南投縣生態保護協會                 哲等40

    台中發電廠廠長                   陸仲才等6

    台電環境保護處副處長             李建平等4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                 柯股長

    尤美女立委服務處主任             黃淑娟

    黃文玲立委服務處主任             林志雄

    台中市議員劉士洲服務處           黃小姐                                          

    彰化醫界聯盟                     林世賢等4

    中興大學團隊                     莊秉潔等10

    艾奕康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鄭文昱等4

 

五、主席致詞:

     台電空氣品質監測工作經過大家多年的努力,有一定的成果,承辦單位在階段性工作後,會跟各位鄉親報告監測成果及需要改進的空間,對於台電及相關單位的努力與進步也應給予鼓勵和肯定,請各位民眾持續關心台電、保護環境、重視健康。

 

 

六、來賓致詞

    環保處李建平副處長: 各位貴賓、環保先進、鄉親大家早,本人代表

台電公司歡迎鄉親及環保先進齊聚一堂,共同關心台中電廠空氣污染排放情況,台中電廠運轉除了總公司監督和地方環保先進及主管機關督促之外,台電公司一刻都不會鬆懈,會努力改善空氣品質,在空氣污染排放方面持續從管理面及設備改善,重新檢討及提出新的改善計畫,讓政府核准,依照政府程序進行。在這之前一定會加強空氣污染改善措施。再次歡迎各為蒞臨台中電廠。

 

台中電廠副廠長林肇惠: 今天廠長有要事不克出席,由我代為全程參加會議。先向各位抱歉,台電公司今年不提供飲料,以茶代替,如有招待不週請多多包涵。很感謝基金會、各會理事長及各位環保先進的努力,台中電廠因發電帶給大家生活上用電方便,也因為發電帶給大家不便,因為有你們讓台電還有很多改善空間,希望各位透過可能或其他管道反應,讓台電有改善機會。非常歡迎各位蒞臨指導。

 

 

七、艾奕康工程顧問公司報告: 【詳如期中報告powerpoint專用報告書】

 

八、監測成果報告:(中興大學報告) 【詳如期中報告powerpoint專用報告書】

 

九、提案討論:

 

    提案人:台中市公害防治協會

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 陳炳煌 理事

 

提案一:為改善空氣品質,減少PM2.5引起癌症的風險,建議台電公司積極研究燃煤機組轉換天然氣發電可努力之途徑,包括協調中油改善供氣設備的技術,尤其財務成本問題,以利永續發展。

 

台電公司說明:我國自產能源貧乏,進口能源高達99%以上,為確保供電安全及穩定,除應積極優先開發自產之再生能源外,進口能   源種類及來源應力求多元化。依英國石油公司(BP),煤炭尚可開採118年,且天然氣於夏天用電尖峰期間的周轉天數不及10天,與煤炭的30天的安全存量相較低許多,一旦燃氣發電佔比過大,能源供應安全堪慮。故就能源蘊藏量及燃料之安全存量言,宜以燃煤及核能機組做基載運轉,燃氣及燃油機組做中、尖載運轉。

 

台灣發電用的天然氣全部依靠進口,目前國內天然氣儲槽及輸送管線能力有其供應限制,故為確保整電力穩定供應,天然氣容量占比不宜過高,以1/3為度較為適當。政府於100年公布新能源政策,宣布現有核能電廠不再延役,故未來價廉之基載電力僅有燃煤,若 將台中電廠10部燃煤機組全改為燃氣電廠,以2011年系統發電結構重估之,則燃煤發電配比,將由46%降為26%;而燃氣發電配比,將由原29%增加至49%,將導致電力供給結構將趨於相對脆弱,不利於能源長期穩定供應。

 

                     台中電廠是我國重要的基載電源,100年度總發電量為425億度,若全改為燃氣機組,則每年將增加1,009億元之燃料成本(燃料成本差異約2.374元/度),且需支出約1,500億元之燃氣機組建造成本,勢將轉嫁全民負擔,對電價穩定有極大的負面影響。

 

                     台中電廠歷年來皆致力進行環保改善工作,如各項污染物防治設備皆持續改善提升效率,是優異的環保電廠。目前本公司亦配合環保署及台中市政府之空污排放加嚴標準草案進行現有機組空污防制設備改善之評估,同時,亦對於已運轉多年之機組進行整體評估,將適時辦理汰舊更新之可行性研究,以進一步提升發電效率,改善環保績效。

 

      林醫師: 感謝台電對空氣污染改善作努力,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根據資料提出三個問題,請相關單位做說明。

 

1、       年度排放資料比較顯示,上半年台電是否有做什麼努力改善空氣品質,影響了PM2.5對整個空氣品質改善有重大改變。

2、根據資料顯示PM2.5監測對南投、竹山、埔里佔有非常嚴重影響,但台電並未設立監測站。

3、而O3SO2NO2數據顯示確實對彰化有非常嚴重污染,但對彰化地區並未做有效監測措施。

 

      莊教授: 關於O3SO2NO2數據有改善部分的確是不太確定與台電排放有直接關係,分析應該是氣象(降雨)為主要原因。O3南投今年會纳入監測,根據模擬數據顯示對於健康上南投確實影響較大,彰化比較小,因處在電廠下風處,戴奧辛影響難免會高出許多,確實是很難釐清污染來源,但電廠在使用脫硫脫硝設備後,癌症死亡率下降,部分空品確實有明顯改善。未來PM2.5部分還要加裝重金屬監測設備,希望未來能夠做比較完善的監測品質

 

      柯課長: 電廠發電量今年跟去年發電量是一樣,基本上同意莊教授說法上半年空氣品質改善氣象為主要原因。另外南投地區環保署已經在竹山設站,資料應該更為客觀。至於彰化地區,因台中港區這幾年變化及工廠增設,間接影響佔彰化地區空品範圍比例,也是電廠今年所希望釐清 原因之一。

 

林醫師: 建議台電新增重金屬監測項目及監測戴奧辛項目可釐清污染源真相。

 

      洪志昌: 建議新增龍井測站與梧棲站相當接近,建議台電應重新調整測站,將資源做最大運用。

 

      主 席: 台電是東南亞最大的發電廠,理所當然CO2排放量也很大,期許全民共同督促台電做CO2減量。至於CO2問題的解決,可在生態碳循環工程中獲得改善。

 

      醫界聯盟: 針對上面兩項報告,政府已經把PM2.5列入監測範圍,建議台電應對人民健康負責的思維之下採醫學報告為準則,期待學界、台電應以更新更高的標準來告訴人民呼吸什麼樣的空氣。

 

      陳炳煌: 環保團體成立目的就是要與政府對話,就台電回覆了解,技術性問題可以解決,天然氣發電則是能源政策性問題,建議台電應提供書面資料或召開能源政策發電差異性會議。

 

      主席結論: 請台電公司下次會議就〝天然氣〞部分提出討論。

 

提案人台中市公害防治協會

提案二:台中電廠在第五至八號機發電計畫可行性研究報告及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中,曾規劃於台中電廠興建大型室內煤倉,但後來因故改以增建中繼柵網替代室內煤倉,環保署也同意該替代方案。但基於將煤塵逸散量減至最低的考量,台中市環保局在新研擬的加嚴標準中,也要求台中電廠必需興建室內煤倉,請台電公司說明相關因應措施。

 

台電公司說明:本公司已委請工程顧問公司針對台中電廠興建室內煤倉進行可行性研究,並於1018月完成可行性研究。該報告規劃於現有煤場內興建10座容量各7萬公噸之筒狀煤倉(silo),合計70萬公噸。本計畫即將陳報本公司董事會審查,俟董事會審查通過後,再依序陳報經濟部及行政院審查。本案奉准後,隨即交由本公司工程單位執行,預計1104月完成。

 

主席結論: 請台電依照預定日期完成。

 

提案人: 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

提案三: 為釐清台中電廠對中部地區空氣品質影響的程度,在眾多污染源中,提請台電公司專案研判台中電廠的汙染貢獻比率,消除民眾疑慮。

  明:台中電廠在中部地區雖是最大污染源,但經投入污染防治設備,包括靜電集塵器、排煙脫硫設備、排煙脫硝設備,降低污染,依數據了解已有改善。是否請專家研究並公佈台中電廠污染排放佔台灣中部地區污染排放總量之比率。

 

台電公司說明:依據國立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研究團隊之統計分析,以2007年為例,台中發電廠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之排放量約佔中部地區固定污染源排放量之39.5%,惟依據本公司委託工程顧問公司所做之空氣品質擴散模擬,台中電廠排放之二氧化硫在線西測站年平均增量為0.9ppb,約佔線西測站年平均 濃度3.3ppb27.3%,二氧化氮年增量0.6ppb,約佔線西測站年平均濃度16.2ppb3.7%

 

       主席結論: 請中興團隊提供總量管制項目【NOxSOxTSPor PM10 orPM2.5)及各項重金屬】給管委會討論。

 

提案人: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

提案四:台中電廠發電機組是否研究採用「淨煤發電技術(氣化複循 環發電技術)」?

  明:依國外研究「淨煤技術可以提高燃煤效率至45%,未來還 可隨著技術進步提升至52%,甚至60%以上。此外,淨煤技 術發展還可同時發展到二氧化碳捕獲及防止燃煤時所造成 的重金屬汙染,達到降低碳排放係數。

 

台電公司說明:所謂淨煤技術包括CCSIGCC及提升發電效率等眾多 方式,其中提升發電效率是目前最經濟可行且為國際間主流的方式。誠如國際間文獻所示,在良好的冷卻環境配合下(歐洲海水溫度遠低於我國),燃煤效率可提高至45%以上,本公司在林口及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效率分別為44.8%45.6%,未來本公司規劃更新改建計畫,也會以高效率機組為目標。至於效率提升至52%,甚至60%以上,條件之一是要將主蒸汽/再熱蒸汽溫度由目前600~620℃提高至700~720℃,惟至今仍尚在研發階段,並未經實證。有關二氧化碳捕獲技術,依國際CCS技術發展里程碑,2015~2020年期間將為商業化CCS電廠學習與設計階段,2020年起方開始正式進入建造設廠階段。依此,樂觀估計2025年商業化CCS才可能正式運作;本公司將密切注意CCS發展,一旦我國可供儲存二氧化碳的廠址證實確定後,將依據實際運轉資料選擇較佳技術並予以引進。

 

       主席結論: 台電公司應研發更進步的發電方式。

 

提案人: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 江義雄 副理事長

提案五:油電雙漲,目前電廠污染排放量是否可再下降?雖然SOx有進步,但排放是否有逐年持續下降計畫?

 

台電公司說明:台中電廠的NOx排放,為符合法規要求,將自102年起降低排放量。至於SOx部份,將做好運轉與維修工作,使除硫設備維持最佳運轉狀態。

 

提案人:南投縣生態保護協會

提案六:欣聞台電公司將於水里地區設監測站,建請說明測站儀器內容,並請將IC氣膠儀遷移至水里測站

 

  明:台電公司終於接受本會多年來的請求,將於水里大觀電廠設空氣品質監測站,在此本會表示感謝。惟近年南投地區因地形原因,空氣品質逐年惡化,建請將IC氣膠監測儀遷至該測站。 

 

台電公司說明:目前大觀電廠增設之空氣品質監測站,配合目前南投地區之空氣品質狀況,係監測臭氧及細懸浮微粒(PM2.5),預定10110月底前可完成;另連續式氣膠成分監測儀目前變更運轉方式,俟取得一定資料參考比對後,再擇期遷至大觀電廠之測站。

 

主席結論: 請依台電說明執行,並請台電定期提出執行報告。

 

 

綜合討論暨臨時動議:

    施月瑛: 1P23資料顯示機器故障比例太高,增加維修次數,是否考慮汰舊換新。

台電說明:101年只有2種儀器未過,P23係統計七年之結果。

 

 2、彰化地區農民反應因空氣污染、落塵已嚴重影響農作物。

台電說明:針對農作物部分已另案委託中興大學土環系做農作物採樣研究。

 

 3、是否因台電1112號機停止設立,增設彰工火力發電廠可能性。

台電說明:目前彰工火力發電計畫案還在環保署進行環評,後續尚無切確之時程及方案。

 

醫師:建議台電增加重金屬戴奧辛監測及竹山、埔里增設監測站。

台電說明:環保署已在南投地區之竹山、埔里設立測站,不宜同一地 區再設立,會與中興團隊討論合理監測範圍。

彰化醫界聯盟:由許多數據顯示燃煤改天然氣差異性都較為優勢,台電應改善發電效益。

台電說明: PM2.5有多重複雜困難度,不能單純以排放量來計算貢獻度問題,台電公司會針對台中電廠適時提出研究結果向 鄉親報告。因台灣在國際上能源來源安全分配限制問 題,台電公司完全是遵照國家能源政策進行。 台中電廠利用台中港優勢貢獻品質獲聯合國評比第三名,台電公司會持續努力維護空氣品質、持續對話、效率持續改善。

 

 

十一主席結論:

十二    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