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知識宣導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 https://www.epa.gov.tw/site/epa/public/MMO/Dengue/清除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自我檢查表.pdf


 

清淨家園優質盆栽環境衛生教戰撇步

 

國人家戶普遍種植盆栽、綠美化居家環境。即使沒有寬敞庭院的家庭,也 都利用屋頂、陽台、室內、門前、牆邊及路旁及其延伸的空間種植盆栽。然盆 栽若沒有做好日常維護管理工作,則易形成環境衛生問題。所以環保署推動優 質盆栽環境衛生管理,包括健康、安全、美觀、衛生及合法五大管理,與不妨 礙交通、不孳生蚊蟲、不製造髒亂等三不作為,以塑造綠意、美觀、健康生活 空間,以達居家生活兼具優雅、寧靜的「寧適」(amenity)新境界。

 

 一、五大管理及三不作為

(一)健康管理

1、適當的日照

2、適時的澆水

3、適度的修剪

4、定期的換盆

5、正確的施肥

6、病蟲害防治

 

(二)安全管理

1、陽台、屋簷放置盆栽或吊盆時,首先要考慮的就是安全性。要防止 因風大吹落或人為不慎摔落,因而傷及樓下的人、物。

2、吊盆要經常檢查掛勾或繩子是否已經磨損,隨時準備更新,以免掉 落而危及安全。

3、陽台置放盆栽時,應考慮避難路線的暢通。

4、盆栽不要放於變電箱或其它電力設備上,以防因澆水而觸電危險; 且屋簷鐵皮不要放置過多盆栽,避免因過重、倒塌而壓傷民眾。

 

(三)美觀管理

1、一致性:如花盆的一致性,將盆栽換成相同形式或顏色的花盆,可 達簡單一致的整體美;另勿使用回收的容器,例如棄置的桶子、保 麗龍盒、油漆空桶等隨意栽培。

2、層次感:盆栽的排列應以前矮後高,前淺後深的原則擺置,以充分 1 表現層次之美;如利用櫃子、木架或空心磚,堆疊出不同高度,再 將不同盆栽置放其上,表現出高低落差之層次。

3、立體感:利用吊盆,展現立體空間之綠意及懸吊的美感。

4、組合性:組合盆栽係為將不同植物搭配組栽以表現美感的技術或作 品。包括僅在一個容器中擺置或種植多種植物,或以多數容器聚集 擺出的景緻,提升盆栽價值感及營造各種內涵與意境。

5、日常維護管理:定期剪除黃葉、病葉,修剪下來的枝葉必需丟棄。 空盆須重疊排列好,不要亂放而製造髒亂。

 

(四)衛生管理

1、水耕盆栽應定期換水,盆栽底盤須定期清洗、保持乾燥,以免孳生 登革熱病媒蚊。

2、儘量少用有機肥料,若使用時須土壤覆蓋掩埋,避免產生異味,招 引蒼蠅孶生,影響環境衛生。

3、切勿丟棄果皮於盆栽土面上,易招來蒼蠅,甚至螞蟻於盆內築巢危 害、滋擾日常生活。

 

(五)合法管理(三不作為)

於騎樓下、門前或路旁種植及擺設盆栽不可違反相關法則,以免受罰。

1、不妨礙交通:不得在道路堆積、置放、設置或拋擲足以妨礙交通之 (如盆栽),違反者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新臺幣 1,200 元以 2,400 元以下罰鍰。

2、不製造髒亂:嚴禁於路旁、屋外或屋頂堆置有礙衛生整潔之物( 廢棄或髒亂盆栽、花盆)的行為,違反者依廢棄物清理法處新台幣 1,200 元以上 6,000 元以下罰鍰。

3、不孳生蚊蟲:登革熱發生區域,如高高屏及台南等地區,其水耕盆 栽或底盤孳生蚊蟲,則依下列法規查處。

1)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未依地方主管機關通知或公告,主動 清除所屬場所之登革熱病媒孳生源(如含水盆栽或底盤等)。依 傳染病防治法處新臺幣 3,000 元以上 15,000 元以下罰鍰。

2)未妥善清理處所或容器(如含水盆栽或底盤等),有事實足認為 2 有孳生病媒蚊幼蟲之虞者,為污染環境行為,違反者依廢棄物 清理法處新台幣 1,200 元以上 6,000 元以下罰鍰 不合法(妨礙交通) 不合法(孳生蚊蟲)

 

二、預防登革熱之盆栽自我管理

(一)盆栽底盤

1、南部地區能不用,就不用。

2、若使用時,每周清洗刷乾淨,並保持乾燥,以免登革熱病媒蚊孳生。

(二)室外水耕盆栽:如種植睡蓮、水芙蓉、浮萍等

1、養大肚魚、孔雀魚或蓋斑鬥魚,嗜吃孑孓,以防登革熱病媒蚊孳生。

2、可綁細砂網,防蚊蟲產卵或孵化飛出。

(三)室內水耕盆栽:如種植開運竹、黃金葛等。

1、每週換水清洗。

2、盆口裝填細保麗龍。

3、或盆內裝五彩石或發泡煉石,水面不超過該介質。 如民眾發現髒亂點而有可能孳生登革熱病媒蚊者,請撥電話 0800066666 通報, 環保署或縣市環保局將派員前往查處。

如民眾發現髒亂點而有可能孳生登革熱病媒蚊者,請撥電話 0800066666 通報,環保署或縣市環保局將派員前往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