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知識宣導

 

資料來源:台中市環保局  http://www.epb.taichung.gov.tw/education/learning_detail.asp?key=63&page=1


 

再生塑化木建材

科室:環工科
再生塑化木建材是以熱塑性塑膠廢棄物作為複合原料與膠結劑,結合木質建築廢棄物提供板材韌性及補強功能。再生塑化木建材的產品特性,包括具有抗鹽害、耐酸鹼侵蝕、不蟲蛀、防水耐候性佳、可鋸刨釘加工、施工容易等,並且可依模具的大小,產製成市售的板條產品。主要的用途包括室內的樓梯板、裝飾壁板、樓梯扶手、地板、桌椅、牆板等建材產品,以及室外的棧道板、仿木景觀構造、涼亭、欄杆、步道等公共建材產品。
再生塑化木建材的產製流程,係將木質建築廢棄物與熱塑性塑膠廢棄物經由粗碎、磁選、細碎與粉磨解纖等處理程序,先分別製作成再生木纖維 (粒度約0.15∼0.2mm)與再生塑膠粉粒體(粒度約 0.5mm)。再經由混練造粒機高溫混練成再生粒料(粒度約0.5∼1.0mm),而後置入擠壓成型機中,經由高溫混練與模具的擠壓成型而獲得再生塑化木建材的初形體,然後再經由水的常溫冷卻,以及裁切與堆疊儲存等處理,而完成再生塑化木建材的製作。

 

是『生質柴油』? 還是『超級柴油』?

科室:空噪科
最近有民眾反應,加油站不是從7月15日起開始供應B1生質柴油,為什麼加油島或是看板還是顯示『超級柴油』?而不是『生質柴油』?
其原因是生質柴油製造廠製造的純生質燃料(B100),會交由台灣中油以及台塑石化公司掺配在其生產之超級柴油內,掺配比例為生質柴油1%,超級柴油99%,混合後的油品(B1生質柴油)仍需符合今年6月修訂公告之CNS 1471車用柴油國家標準,然後再由台灣中油以及台塑石化公司分送至各加油站,所以油品的名稱仍為『超級柴油』,請民眾不用擔心並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