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的影響及改善方法

 

一、空氣污染的定義

  所謂空氣污染,即指空氣中含有一種或多種污染物,其存在的量、性質及時間會 傷害到人類、植物及動物的生命,損害財物,或干擾舒適的生活環境,如臭味的存在。通常我們所謂的「空氣污染物」如二氧化氮、臭氧。二氧化硫、一氧化碳 等物質,在乾淨空氣中之含量均極微少;但在受到污染的情形下,這些特定物質 中的某些種類會大量增加。換言之,某些物質在空氣中不正常的增量就產生空氣 污染的情形。

 

二、空氣污染的物質

  1.懸浮微粒(PM10

  係指粒徑在 10 微米以下之粒子,又稱浮游塵。主要來源包括道路揚塵、 車輛排放廢氣、露天燃燒、營建施工及農地耕作等或由空氣污染物轉化成之二次汙染物,由於粒徑小於 10 微米以下,能深入人體肺部深處,如該粒子附著其他污染物,則將加深對呼吸系統之危害

  2.二氧化硫( SO2

  除自然界產生外,一般為燃料中硫份燃燒與空氣中之氧結合者,為一具刺激臭味之無色氣體,易溶於水,與水反應為亞硫酸;於空氣中可氧化 成硫酸鹽,為引起酸雨的主要

  3.氮氧化物( NOx

  氮氧化物主要包括一氧化氮(NO)及二氧化氮(NO2),其生成原因係來自燃燒過程中,空氣中氮或燃料中氮化物氧化而成,一氧化氮為無色無味氣體稍溶於水,燃燒過程生之氮氧化物以一氧化氮為主要成份,化學反應中可反應成二氧化氮。二氧化氮為具刺激味道之赤褐色氣體,易溶於水,與水反應為亞硝酸及硝酸,參與光化學反應,吸收陽光後分解成一氧化氮及氧,在空氣中可氧化成硝酸鹽,亦是造成雨水酸化原因之一。